2014/04/06

Cold at Heart


很久沒有靜下心來,
好好的打一篇檢視自己內心的文章了。
這其實並不是最近才產生的想法,
但是前一陣子忙於寫一些也很想寫的東西例如造反文
所以這篇相較之下比較沒有時效性的文章,
就被我推遲到後面來了。
而愚人節的那篇文章,
在某種程度上,
也是對我寫出這篇文章的激勵。



我想上面那首歌能非常清楚的表達某些人的想法,
當我聽到那聲長長的"stay"在我耳邊迴盪,
難免有種熟悉的顫慄感,
並不是聽過別人對我唱,
而是我差不多可以感覺到一種被指責的無形力量,
透過我薄薄的耳膜直接敲到我胸口,
讓我呼吸困難、
心悸不已。


儘管我每一次都會說出一個讓自己心服口服、
徹底擊垮對方的合理藉口,
但是到頭來,
這些藉口真的就是問題所在嗎?


第一次,
我指責他無法溫柔,
他的自我中心傷害了我,
他對TTWD的態度刺傷了我的自尊心;
第二次,
我說他太過溫柔,
他不足的控制慾令我痛苦,
他毫無自己的想法將我逼向崩潰邊緣。


事實上,
從各方面來看,
兩個經驗都是完全相反的情況,
唯一相同之處在於,
我總是在對方愛我至深的時候,
猛然失去一切感覺,
並毫不猶豫的斷然抽身。


難道這正是我欠缺的能力?
我無法在對等的時間付出對等的感情,
當我的付出達到一個令對方慚愧的臨界點,
並開始回應我時,
我就頓時失去熱忱,
反而產生負面的抗拒。


或許這是小時候的經驗教我的事,
當我深愛他,
日日夜夜盼望著他能回家,
和我們一起吃飯、
一起看電視、
一起下棋打牌、
一起睡覺的時候,
儘管他絕對有能力做這些事情,
他卻什麼都沒有給我,
於是失去一切的我認識了愛情這件事。
所謂愛情,
似乎就是應該要不斷的付出,
像是灌溉一株根部四周佈滿無底洞的植株,
儘管我不斷灌溉、悉心照料,
最後這株可憐而孤獨的植物,
就是無論如何都會枯萎凋零;
這個經驗也告訴我,
當兩個人分隔兩地,
就會創造那些無法彌平的無底洞。


因此,
當他們開始用力的付出,
努力的彌補他們的原形造成的傷害,
他們已經扭曲了自己該相似的東西,
因為他們摧毀了這樣的平衡;
因此,
當我知道我們有可能會分隔兩地,
我會告訴自己,
那不如就放棄這些期待吧,
反正它們毫無意義,
只能造成傷害。


反正我就是有一種強烈的需求,
讓我必須面對一個擁有致命魅力的無底洞,
努力的把我所有的情緒小心翼翼的包裝起來,
當成禮物放進去。
然而,
當我發現,
這個新的洞並非無底,
只是比較深,
因為我放進去的禮物開始繁衍並淹出洞口,
因為我找不到還能再把情緒放進去的空隙,
所以我站起身來,
離開,
尋找下一個無底洞,
並為這種無盡的追尋感到痛苦不堪。
因為沒有哪一個人,
能真正讓另一個人永遠崇拜。


難道,
原來,
其實,
我就是一個永遠無法握有幸福的人。
但我也想要幸福,
我也想要快快樂樂的,
活在一個小小的世界裡。


事實是,
我只有一顆冷血而酷寒的心,
當它被溫暖到一個程度,
我就只想拔腿狂奔,
逃離火源。
事實是,
一直在擔心別人會逃跑的我,
才是那個真正會逃跑的人。


I used to say,
"I'm never changing who I am."
Yet if someone know how,
I'd like to be changed,
Just for once.
It's morbidly pathetic how
I would love somebody forever,
Only if he would never love me back.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