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1

One Pain and Another


讓我們來繼續Learning TTWD 1.01系列文章!!!
(↑瘋狂亂取名字 XD)
這一系列文章的索引在這裡 =)
我已深陷在自己的計畫裡,
希望開學這件事情不會將我打回一個無法發文的境地 > <


之所以會把這首歌放在這裡是為了那一句"find comfort in pain",
但其實仔細看會發現這首歌的歌詞還蠻有深意的!!!
(當然,
光是這一句就已讓人回味無窮)
不過既然我今天不是要來深入探討這首歌,
這件事情就交給大家自行研究吧 =)


  "You disobeyed him. That is sufficient reason for him to punish you."
—Angela Carter, The Bloody Chamber


所以(?!)今天我想討論的就是"懲罰"這件事情。
儘管對同好們而言,
懲罰和獎勵雖然是類似的動作,
但是卻是兩件完全不一樣的事情。
然而,
在圈外人看來,
這兩件事情可能沒什麼不同。
依我淺薄的經驗,
他們可能會產生三個問題,
"為什麼妳做對和做錯的時候我要給妳一樣的東西?"
以及"如果這是妳喜歡的事情,
拿這個來當處罰怎麼會有用?"
還有"我什麼時候要處罰妳?"


這其實有點難以體會,
為了先讓大家有個大概的概念,
我決定以我擅長的圖示法先稍微模糊的區分一下這兩件事情 XD
這是懲罰↓
這是獎勵↓

然後讓我來依序回答這幾個問題。
其實前兩個問題是一體兩面,
可以一起回答:
因為兩者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個東西。
我知道這樣說起來還是很模糊,
不懂的人還是不會懂,
讓我深入說明一下。


TTWD是我們喜歡的事情沒錯,
但無論我們多喜歡,
這畢竟是一件會痛的事情。
儘管每個人身體的耐痛度都不一樣,
還是大致可以分為三個區間:
第一個區間是從沒有感覺到喜歡、
第二個區間是從喜歡到無法忍受、
第三個區間是從無法忍受到無限大。
也就是說,
前兩個區間都是可以忍受的範圍,
第三個區間是必須使用safeword的範圍。
懲罰就是位於第二個區間的東西,
而獎勵就大概位於第一和第二個區間之間的某處。
(對戀痛型的同好而言可能不盡然如此,
但這是對我而言的一般狀況)


所以如過用錯力道其實效果不彰,
這也是一件極需要磨合的事情,
要透過一連串的嘗試Doms才能運用自如(?!)。
不過其實心態上的影響也蠻大的,
有時候就算力道都一樣,
套上不同的名字,
對我們來說就有可能是不一樣的。
因此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正解,
就是懲罰和獎勵其實不是同一件事,
只是兩者之間微妙的差異需要慢慢體會。


至於第三個問題也不難回答,
因為這其實也是Doms可以主觀判斷的事情。
不只是同好,
幾乎每個人都會在心中描繪別人"該有的"形像,
有這樣的形像之後,
人們才能判斷當對方做出多誇張的行為時,
自己應該要表達不快或發洩情緒,
只是經過社會化的大家在一般的情況下,
會選擇隱忍或溝通。


但是身為Doms的人們擁有特別的權力,
就是可以在subs跨出那個形像範圍的時候處罰他們,
直到他們回到那個形像中為止。
而這該是什麼樣的形像,
也是一件必須透過彼此探索才能略微定型的事情。
有些Doms會習慣設定一些規則,
有點類似法律條文的形式,
但這樣的方式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


What we are expecting are two kinds of pain:
One we love,
One we hate so much but love as much.
And we'll find comfort in them either way.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